預產期是4/17的高小宇,安胎安不住還是提早一個月來報到了(囧~)但是因為提早太多,阿姨正在進行保母課程,我們協商了一下上班時間,出院後會空窗2天,這兩天阿姨下課後來我家幫忙洗小孩,電話指導我娘這幾天可以吃什麼,剩下就等週六阿姨報到⋯(是也可以請仲介先找代班人員過來,只是我覺得這樣要適應兩個阿姨,我不喜歡,所以接受阿姨的提議,不過真的是累翻了)

原本擔心阿姨年紀大,手腳不好使,事實擔心我煩惱太多了,阿姨手腳俐落,動作很快,第一天上午八點報到,會馬上把寶寶接走,我已經累翻了,馬上昏睡補眠,阿姨煮完早餐後快手快腳的把我娘家的客廳跟廚房整理一番,還煮好午餐等我起來吃,我擠完奶就繼續休息,阿姨下午就會洗寶寶,洗完按摩兼四肢律動,順便洗寶寶兼整理浴室,倒垃圾,接著煮我的晚餐,然後才下班。

接下來幾乎每天都是差不多的順序,只是整理廚房或客廳的時間會調配成2天掃一次或拖一次地,房間因為我休息的緣故,會等我起來才整理,基本上因為房間私人物品比較多,阿姨說她不動,她只掃地跟拖地~

茶飲方面有時是煮黑豆水,有時候是煮枸杞紅棗茶,甜點我不愛吃,所以阿姨煮過一兩次發現我沒什麼動,她也不煮,不然她煮的紫米粥很好吃。

前兩週因為是新手媽媽還在適應,加上排惡露不舒服,白天阿姨來,我幾乎是完全放手一直在房間休息,後兩週才比較有跟阿姨聊天⋯

在帶小孩方面阿姨真的幫我們很多忙,小孩在阿姨手上,我幾乎是全然放鬆的⋯,阿姨做事我也不會干涉,讓她自己安排。

  

阿姨的優點很多:

阿姨很勤快--很佩服她可以在短短8小時忙這麼多事兼顧小孩,中午有休息時間,阿姨會幫自己泡一杯咖啡,但還是在顧小孩;她知道我娘下班回來後還要做家事洗其他家人的衣服,她幾乎都會幫我們娘洗衣服、折衣服;晚餐也會幫忙多煮,讓我娘下班不用趕著做家事(阿姨說她覺得我娘很辛苦);我吃完飯,碗一放,馬上收走;擠完奶,擠奶器一放,馬上裝袋放冰箱,洗器械消毒⋯,這輩子沒被人這麼服務過 呵呵~

洗完小嬰兒,也會幫我煮一鍋擦澡用的藥包水(我有在中醫診所購買月子用的藥包),讓我去洗;洗頭的話她建議我第一次最好能撐過2週,在老公的堅持下,第一次有撐到2週,之後就不限制了:P

阿姨很疼小孩--這點我很不好意思,高小雨每次到阿姨下班時間就開始吚吚叫,我請阿姨準時下班,阿姨都會說沒關係,應該是高小雨知道她要下班了在撒嬌,她餵完高小雨再走⋯,每次餵好拍嗝完都過30~40分了,真不好意思⋯;而且因為小孩提早報到,很多東西都沒有準備,天氣莫名的忽冷忽熱,阿姨趁休息還幫我們家高小雨去跟之前照顧過的媽咪要幾件恩典牌衣服,自己也自掏腰包買衣服給小雨,我們要給阿姨錢阿姨不肯收,她覺得沒多少錢,而且是她覺得跟小雨有緣,自願買給小雨的禮物(果然直覺是對的,阿姨很疼小孩)總之例子很多,坐月子結束第一天,高小雨準時八點大哭,等阿姨來抱他⋯連哭三四天他才沒有在八點大哭,看得媽咪我很不捨⋯

阿姨很謹慎--阿姨定期在進修保母課程,所以育兒上有什麼新知,她會很熱心跟媽咪分享;即使小孩睡著了,也不會讓寶寶獨處;即使在煮飯,寶寶一有風吹草動,阿姨也會不厭其煩的一直走出來查看。

阿姨目色很好--阿姨工作資歷很豐富,有時候是幫忙24小時的,也有顧過大戶人家,有時候還會充當婆媳間潤滑的角色,阿姨很能跟陌生人聊天,應對很得體,怕冷場的不用擔心,你不想聊她也不會一直講不停。

 

優點一堆,當然也有缺點(也不算缺點,就是需要彼此溝通的地方):

剛開始家裡東西缺很多,阿姨就會請我們去買,也會很熱心的推薦很多東西,但是太熱心有時候會變壓力,有些東西她會連續提兩三次,搞得我壓力很大,因為我找不到人出面買,或我不想買⋯就會覺得有點煩躁,後來發現阿姨目色很好,之後我都笑而不語,她就知道我有聽但是我有自己的考量,她就不會再提起⋯

煮飯一開始阿姨煮很多,我吃不完,有彼此溝通一下,阿姨覺得吃太少她很難煮,而且我餵母乳,應該多吃一點,後來漸漸阿姨煮樣式少一點,而我把每餐都盡量吃完。

   

  

(洗澡教學)  

 

阿姨的照顧我們很滿意,阿姨幫忙的最後一天還協助我們幫小雨剃頭,我跟老公決定要給阿姨一個紅包表達感謝,但是阿姨堅持不收....而且,阿姨最後一天怕小宇哭哭,沒有跟小宇say goodbye 就默默地離開,當場真的有股淡淡哀傷⋯

 

後來我們都用line保持聯絡,阿姨接班接得很密,前幾天才跟我說等手上這位媽咪結束,她想看看小宇~感覺就是把每個做月子的小寶寶當自己的孫子疼愛^_^

~~~~~~~~~~~

請月嫂的好處是:沒有出月子中心調適的問題,因為在家就建立好照顧的模式,只要繼續即可。

缺點是:晚上自己顧小寶寶真的很累⋯(除非請24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alise 的頭像
    Talise

    NI家就是我家

    Ta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